16

2017-10

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深圳顺利召开

来源: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在深圳顺利召开

 

2017年10月13-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深圳大学共同承办,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雷锋网、深圳市南山区科技事务所共同协办的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 2017)在深圳麒麟山庄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536名参会代表,其中包括203名CCF会员、156名专委会委员和20名企业界人士参加。CCF BigData 2017共收到稿件273篇中文录用111篇,英文录用34篇,摘要集收录121篇

10月14日上午8点30分,会议开幕式正式开始,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黄哲学特聘教授主持。大会主席、CCF大数据专委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院士大会主席、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开幕式辞。梅宏院士指出,大数据是国家重要战略性资源,是经济新常态下驱动创新的新引擎能有效提升国家综合国力、推动政府治理的现代化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希望与会代表们在深圳这片互联网创新热土大数据发展、畅想大数据未来。徐晨教授代表深圳大学对来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深圳大学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各方面发展迅速,成就显著尤其是今年成功获批的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标志着我们在大数据研发大数据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希望借着本届大数据会议契机各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开幕式后,全体与会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大会主席梅宏院士致辞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致辞

 

10月14日上午9:20,大会主题报告正式开始。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信息物理能源系统安全节能优化》的特邀报告,提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是解决能源和环境危机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而能源电力生产与消耗的大数据是应对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挑战的基础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Philip S. Yu博士的报告Broad Learning on Big Data: A Fusion Perspective》探讨了基于大数据的宽度学习,融合各类数据进行分析改进大数据分析效果,并以社交网络为例具体形象解释了如何解决数据融合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博士的报告《AI系统的ABCD》认为大数据是人工智能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他归纳了人工智能系统的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对应英文单词的开头正好是A\B\C\D),重点阐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内在联系。四个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干货十足、会议现场掌声不断

                        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报告                

 

                                    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Philip S. Yu教授报告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博士报告

 

除特邀报告外 本次会议还包括14场论文分组报告和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大数据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优青论坛、企业论坛等5专题论坛模块,共计34报告。此外,大会还设置了新品推介、论坛交流、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这些报告与活动围绕参会学者专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涵盖大数据重点研究方向的技术进展、大数据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对大数据发展前景的丰富思考,提出了许多研究价值和现实价值极高的见解参会嘉宾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15日下午还进行了大数据学术会议Panel,主题为:大数据创新与应用。深圳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副所长来中副教授主持嘉宾包括:乔治亚州立大学Yi Pan教授、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Philip S. Yu教授、联想集团副总裁Yong Rui博士、香港理工大学Jiannong Cao教授,围绕大数据基础理论创新的当前瓶颈和发展趋势、大数据应用创新的难点与机遇、大数据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内外融合等诸多问题展开探讨 

Panel:大数据创新与应用(左起崔来中、           Philip S. Yu、Yong Rui 、Jiannong Cao)

 

本届会议设置了最佳基础类论文奖和最佳应用论文其中最佳基础类论文奖颁发给了深圳大学校博士后王文婷博士,最佳基础类学生论文奖颁发给了东北大学孔晓旺同学,最佳应用类论文奖颁发给了南京大学黄继鹏同学大会期间还举行了CCF大数据专委员会会议,听取了专委秘书长程学旗教授的专委年度工作汇报,六个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新增选委员介绍,并对2018年的工作举行了部署和安排。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论文发表

博士生导师

  • 黄哲学

    黄哲学

    黄哲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首批广东省领军人才、深圳孔雀计划高层次人才,斯坦福大学全球“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前2%顶尖科学家。符号数据快速聚类算法研究的开拓者,发表了k-modes等一系列著名聚类算法,被纳入国内外教科书和专著,进入软件产品。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主要论文被引用超万次。领导开发了全球首个面向算力网络的多数据中心大数据协同计算系统Octopus,最近获深圳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和“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 黄哲学

    崔来中

    2007年6月于吉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被免试推荐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12年6月于清华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软件定义网络、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智能计算。国际电子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IEEE Senior Member),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CCF Senior Member),人工智能学会(CAAI)会员,CCF互联网专委会常委,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CAAI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委员会副秘书长。担任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 》和《Ad Hoc and Sensor Wireless Networks》的副编辑/编委。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育苗工程,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等项目10多项。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80余篇。《计算机网络》课程负责人,课程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深圳市优青、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和深圳大学“荔园优青”人才培养计划。
  • 黄哲学

    陈梓楠

    陈梓楠(博士,国家海外优青,IEEE会员,ACM会员)现在担任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特聘教授。在研期间一共发表了顶级会议和期刊将近30篇论文,其中CCF A类论文有19篇(第一作者有12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海外)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此外,陈老师也是各大国际会议(包括:VLDB 2022 - 2024 (demo track)、VLDB 2025 (research track)、SIGKDD 2024 、ICDE 2022和2024、EDBT 2023、IJCAI 2020、DASFAA 2021 - 2024和WISE 2019 - 2024)和国际期刊(包括:VLDBJ、TKDE、AIJ、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TC)、WWWJ、 TSAS 、TNSE、PR Journal、DKE、JCST、The 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等等)的审稿人,并担任MDM 2021 - 2024的会议论文集主席 (proceedings chair)。

科研项目

联系我们
0755-2653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