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1-12

202108期 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与研究挑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与研究挑

报告人:王兴伟东北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1121日上午 9:30-11:00

报告地点: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623会议室

报告摘要

归纳了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归纳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需求、关键特征与研究挑战,基于此,介绍了东北大学开展的未来互联网研发工作,特别是在软件定义网络、信息中心型网络、移动社会网络、卫星互联网、网络功能虚拟化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王兴伟,男,1968年1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兴辽计划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教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理事,会士,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编委,《软件学报》编委,《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辽宁省智能互联网理论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云计算和网络空间安全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在IEEE Trans等著名学术期刊和IEEE ICDCS等著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培养奖励20项。

现任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曾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东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985工程办公室主任、211工程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东北大学计算中心主任、网络中心主任等。


相关论文发表

博士生导师

  • 黄哲学

    黄哲学

    黄哲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首批广东省领军人才、深圳孔雀计划高层次人才,斯坦福大学全球“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前2%顶尖科学家。符号数据快速聚类算法研究的开拓者,发表了k-modes等一系列著名聚类算法,被纳入国内外教科书和专著,进入软件产品。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主要论文被引用超万次。领导开发了全球首个面向算力网络的多数据中心大数据协同计算系统Octopus,最近获深圳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和“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
  • 黄哲学

    崔来中

    2007年6月于吉林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被免试推荐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12年6月于清华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软件定义网络、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智能计算。国际电子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IEEE Senior Member),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CCF Senior Member),人工智能学会(CAAI)会员,CCF互联网专委会常委,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CAAI知识工程与分布智能委员会副秘书长。担任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Inspired Computation 》和《Ad Hoc and Sensor Wireless Networks》的副编辑/编委。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育苗工程,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等项目10多项。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以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80余篇。《计算机网络》课程负责人,课程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深圳市优青、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和深圳大学“荔园优青”人才培养计划。
  • 黄哲学

    陈梓楠

    陈梓楠(博士,国家海外优青,IEEE会员,ACM会员)现在担任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特聘教授。在研期间一共发表了顶级会议和期刊将近30篇论文,其中CCF A类论文有19篇(第一作者有12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海外)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此外,陈老师也是各大国际会议(包括:VLDB 2022 - 2024 (demo track)、VLDB 2025 (research track)、SIGKDD 2024 、ICDE 2022和2024、EDBT 2023、IJCAI 2020、DASFAA 2021 - 2024和WISE 2019 - 2024)和国际期刊(包括:VLDBJ、TKDE、AIJ、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TC)、WWWJ、 TSAS 、TNSE、PR Journal、DKE、JCST、The 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等等)的审稿人,并担任MDM 2021 - 2024的会议论文集主席 (proceedings chair)。

科研项目

联系我们
0755-2653 0821